kandi

【寻梦环游记】我祝福你,不带任何条件

毒舌影评君:

猎影人:



阿卷:





(有剧透(评分:4星




现实中圆不了的梦,都能在电影里圆满。2017的尾巴,皮克斯再次为世界织了一个好梦。


这是一部给大人看的动画。它不叫《寻梦环游记》,它叫《Coco》。Coco是主人公米格的太奶奶,她患了老年痴呆,家人都认不全,但始终记得她那离家多年未归的,早已去世的父亲。Coco并不是主角,但她是电影中连接阴阳两界的桥梁,是全片情感的发散与收束。看到结尾你会明白Coco这个名字的全部含义,它远比中文译名深刻,深情。




(一)故事与文化


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,《寻梦环游记》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和解的故事。


少年米格出生在鞋业世家,却深爱音乐。但由于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,音乐是家族禁品。亡灵节这天米格误入冥界,见到死去的先辈,随之揭开了家族的诸多往事与不为人知的真相。米格在梦想边缘几经辗转,最终寻到和解。


故事中的亡灵节是墨西哥一大人文特色。在墨西哥,人们认为要善待故去的亡灵,让他们定期回家过节,这样他们就会祝福活着的人。尽管是祭奠死者,氛围却是喜悦的。人们在这一天庆祝生命轮回,迎接生者与死者的相聚。他们将黄色花瓣洒在路上,点满灯与蜡烛,指引亡灵回家。





(二)视觉与原声


皮克斯借一个动人故事,让远方的小众人文走进大众视野。墨西哥的异域风情在影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,光怪陆离的亡灵世界更是想象力的又一次高飞。


视觉上,主创对诸多细节都进行了精致打磨,经得住大银幕反复考验。说一个人物建模的小细节,躲在阁楼看歌神视频的米格有一段脸部特写,能清晰看到脸颊上的细小绒毛以及脸周绒毛的一层柔光,这种良心质感让人爱不释手。





电影配乐也颇具墨西哥风土人情,时而欢腾时而抒情,与故事节奏相得益彰。Lullaby版《Remember me》堪称电影中威力最强的回忆杀。旋律一响起,眼泪就上来。这是父亲给Coco编写的摇篮曲,轻轻哼唱间是一去不回的流金岁月。《Coco》原声带传送门






(三)来自皮克斯的祝福


人间已经没有太多新鲜故事了,不论俗套还是新奇,耐心把故事讲出感情才是硬道理。这一点皮克斯鲜少让人失望,从《飞屋环游记》到《头脑特工队》,对于爱与初心,皮克斯始终情怀满格。


电影中《Remember me》的旋律让人数次泪目,而同样让我难忘的还有冥界的三次祝福。


米格误入冥界,需要亲人亡灵的祝福才能重返人间。高祖母对米格前后送出过三次祝福:


我祝福你,但永远不可以碰音乐。


我祝福你,请记得家人对你的爱。


我祝福你,不带任何条件。


米格带着最后一个祝福回到人间,解除了“诅咒”,几代人共同的伤口逐渐愈合。





我祝福你,不带任何条件。这是我心中的最佳台词。


一个人一生有很多需要被祝福的时刻,尤其是来自亲人的祝福。当他们追寻梦想,当他们找到挚爱,当他们步入婚姻。但许多人终其一生鲜少得到过这种祝福,很多祝福都是“有条件的”。甚至并非祝福。电影中,若不是米格接受第一个祝福后再次误打误撞回到冥界,他或许会带着亲人的“诅咒”以及未可知的遗憾过完一生。




三次祝福,三层递进,最后这句才是爱最初的模样。


生命最初的降临只有喜悦,最初的爱也没有附加条件,只是生活让人变了样子,初心也蒙上了灰尘。Coco老得走不动了,很多人和事都已遗忘,但依然记得父亲给她唱《Remember Me》的样子,她对父亲的全部记忆都停留在最初最美好的时刻,正所谓相见不如怀念。某种程度上,Coco很幸福。




我祝福你。我原谅你。我想念你。我爱你。


所有爱着你以及爱过你的人,无论结局如何,请记得他们对你最初的爱。




我祝福你,不带任何条件。——献给所有伤心的大人。




Lofter链接汇总



 

评论

热度(2215)
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